深圳深东爱尔眼科医院

——全国700多家连锁眼科医院 | 中国IPO上市医疗机构(股票代码:300015)

集团网站|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爱尔眼科医院 > 眼底病专科 > 糖尿病眼病 > 怎么预防糖尿病失明?

怎么预防糖尿病失明?

时间:2020-05-09    来源:爱尔眼科
       据统计,我国有1.1亿糖尿病患者,其中约有1200万人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正面临失明的潜在危险。患有糖尿病十五年以上的病人,大约60%的病人眼部血管会受损,而其中一部分有可能失明。很多人想当然的认为,糖尿病只是引起血糖升高,那它又是怎样引起失明的呢?我们又该如何预防?
       糖尿病引发的眼病不容小视
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过高,会引发眼部并发症,主要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眼睑感染、白内障、青光眼等。其中,增殖性糖网与糖尿病黄斑水肿,被称为威胁视力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患者致盲的首要原因,也是糖尿病患者首要担心的眼部并发症。
       “三招”预防糖尿病失明
        虽然糖网是糖尿病引起视力损害、致盲的主要原因,但如果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糖网,还是可以保住视力的!
       第一招:定期查眼底
       1、型糖尿病患者,因发病隐匿,应在确诊糖尿病后就及时检查眼底,随后每年复查;
       2、型糖尿病一旦确诊糖网,应根据严重程度每几个月复查一次眼底。
       第二招:视力异常及时就诊治疗
       如果出现视物模糊、扭曲、眼前黑影飘动,一定要及时就诊
       1、及时有效的眼部治疗可以延缓糖网的进展,改善黄斑水肿
       2、当视网膜血管病变严重、出现血管增生、黄斑水肿时,常需要联合激光、抗新生血管等治疗;
       3、当出现牵拉性视网膜脱离或持续性黄斑水肿、不能吸收的玻璃体积血、玻璃体牵拉等晚期眼底病变,需要手术治疗。
       第三招:全身治疗
      1、首先重要的是控制血糖。有人进行过长达20余年的观察,发现80%以上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人在20年后会发生视网膜病变,而控制良好的病人只有10%左右出现视网膜病变,差别非常巨大。
       2、控制血压:血压对预防糖尿病眼病都很重要。平常控制血压很重要,血压不控制好,很容易出现糖尿病眼病。有些病友现阶段血压不好,但暂时没有任何反应,但如长此以往,10年后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几率非常大,还会导致失明。
       3、控制血脂:血脂也很重要,当病人有严重高脂血症时,血液中含有大量甘油三酯的脂蛋白可使视网膜血管颜色变淡而近乳白色。这些脂蛋白有可能进一步从毛细血管中漏出,这就是视网膜脂质渗出,在视网膜上呈现出黄色斑片。如果脂质渗出侵犯到黄斑则可严重影响视力。
       4、清淡饮食、适量运动、戒烟等健康生活方式是控制好三高的基础和关键。
微信咨询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