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深东爱尔眼科医院

——全国700多家连锁眼科医院 | 中国IPO上市医疗机构(股票代码:300015)

集团网站|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爱尔眼科医院 > 眼底病专科 > 视神经疾病 > 小儿视神经炎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小儿视神经炎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时间:2020-05-09    来源:爱尔眼科
  视神经炎是小儿常见的眼病之一,其病因多与感染有关,多发生在发热、麻疹或腮腺炎等传染病之后。当然,也有的患儿是因慢性炎症性病灶转移而来或患了视神经脊髓炎、遗传性视神经萎缩所致。
  小儿视神经炎的典型症状为视力急剧下降与眼球压痛。患儿眼球外观无明显变化,只有在视力完全丧失时才出现瞳孔散大,一般情况下仅为瞳孔对光反射不持久。因此,如果小儿患急性传染病后诉说视物不清或出现目光呆滞,家长应考虑到视神经炎的可能,并及时带孩子去看医生。
  临床上将视神经炎分为视神经乳头炎和球后视神经炎两种。前者除有眼压痛、视物不清外,诊断主要依据眼底变化情况;后者除视力下降外,眼底可完全正常。一般而言,小儿患的视神经炎多属于视神经乳头炎,球后视神经炎较为少见。某些脑部肿瘤出血或囊性病变亦会引起视力急剧下降,这一点易与球后视神经炎混淆,诊断时应注意鉴别。
  视神经炎通常急性发生,而有的症状有一眼或两眼视力模糊,尤其在运动或洗热水澡以后。视力变昏暗,好象灯光调弱一般。物体的颜色看起来变得阴暗褪色。眼球后方可能会有疼痛的感觉,特别是眼球转动时。视神经炎,若以眼底镜检查视神经乳头,则可以见到“乳头水肿”。色觉检查时,可发现患眼的颜色分辨力减弱。以视野计检查,则可见“中心暗点”。患眼的瞳孔对光的反应,也会呈现异常的现象。若以眼用超音波、磁振摄影或电气生理检查,有时可以发现视神经病变的部位。
微信咨询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