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深东爱尔眼科医院

——全国700多家连锁眼科医院 | 中国IPO上市医疗机构(股票代码:300015)

集团网站|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爱尔眼科医院 > 眼底病专科 > 黄斑部病变 > 黄斑病变和黄斑变性是一回事吗?

黄斑病变和黄斑变性是一回事吗?

时间:2020-05-09    来源:爱尔眼科
       如今,随着老龄化进程加速,黄斑病变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人们视力健康的“致盲杀手”。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告表明,全球约有3000万黄斑病变患者,每年约有50万人因黄斑病变致盲。黄斑病变潜伏的危险性很大,损害视野。若黄斑发生异常,就会出现中心视力下降、眼前黑影或视物变形等症状,黄斑的任何病变,如水肿、出血,都会影响成像。
       黄斑病变和黄斑变性是一回事吗? 
       医生常说的黄斑病变和黄斑变性不是一回事儿。黄斑病变是眼科常见可致盲的疾病之一,它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导致视网膜黄斑区发生病理改变的一组疾病的统称。常见的有老年性黄斑变性、高度近视导致的黄斑病变、遗传因素导致的黄斑病变等。由此可见,黄斑变性只是黄斑病变的一种。
       老年性黄斑变性
       老年性黄斑变性,又称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是一种严重影响视力的退行性眼底疾病,由其引起的中心视力急剧下降会严重人们的日常生活,*终可导致失明。老年性黄斑变性的起病,源于视网膜中心位置的黄斑区细胞退化。其病理特点为黄斑部视网膜及其下的营养结构视网膜色素上皮和脉络膜发生病变,并导致患者视功能障碍和中心视力进行性下降。
       老年性黄斑变性分为干性和湿性两类。干性AMD变现为单眼或双眼视力逐渐丧失、缓慢无痛性中心视力下降;而湿性AMD变现为急性视物变形或中心视力丧失,常伴有血管增生,可渗漏出血。与干性AMD相比,湿性AMD所占总体比例较小,但病情更为严重。在所有晚期AMD中,约三分之二是湿性AMD,而几乎所有视力丧失均来自于晚期AMD,所以湿性AMD比干性AMD导致更多的视力丧失。
       对于湿性黄斑变性,老年朋友可通过阿姆斯勒(Amsler)表在家进行快速自查。当凝视中心点时,发现方格表中心出现空缺、发暗或直线变曲线,可能是眼底黄斑功能受损,要及时就医。
黄斑病变是老年人常见的眼底病,但是病情比较隐匿,如果没有做眼底检查,一般发现比较晚。如果出现视力突然下降、视物变形,比如看到“门歪了”、“窗扭了”,不能掉以轻心以为是眼睛老花,要及时到眼科专科医院检查。
微信咨询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