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深东爱尔眼科医院

——全国700多家连锁眼科医院 | 中国IPO上市医疗机构(股票代码:300015)

集团网站|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爱尔眼科医院 > 医院动态 > 我院通过审核成为深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联盟医院一员

我院通过审核成为深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联盟医院一员

时间:2021-04-01    来源:爱尔眼科

3月23日,第三批深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联盟医院名单出炉,深圳深东爱尔眼科医院成功通过专家严格审核,成为近视防控联盟大军一员,与深圳市多家医院一起,坚守在近视防控第一线。

1.意义何在?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显示,我国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中国近视患者人数达6亿之多,几乎每两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人受到近视问题困扰。
 
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
 
于是在2019年,深圳市多家医院共同成立深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联盟,建立深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网络,守住近视防控的第一线,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干预。



为做好学生近视高危复查工作,方便近视高危学生就近复查,根据《市卫生健康委 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深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卫健公卫【2019】39号)文件要求,深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于2021年2月至3月开展第三批深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联盟医院申报工作,并于3月组织专家对申请近视高危人群检查定点联盟医院的医疗机构资质情况(技术人员和设备配置)进行现场审核。

2.做些什么?
(1)筛查
 
从2019年成立深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联盟起,各家联盟医院便组成近视筛查队将四处“出击”,主动走进校园开展“深圳市儿童青少年免费视力筛查服务项目”,全面覆盖全市5-18岁的幼儿园大班、学前班和小学、初中、高中在校学生。


据悉,该项目将用3年的时间,连续为全市约156万名5-18岁的儿童青少年进行免费的视力筛查,并建立儿童青少年眼健康档案。

(2)干预
 
筛查结束后,为做好学生近视高危复查工作,方便近视高危学生就近复查,深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联盟又对各医院进行技术人员、设备配置的现场审核,对近视高危学生继续跟进,比如通知近视高危学生到近视联盟定点医院复查,通过医学散瞳验光进一步确诊。
▲角膜塑形镜

对于近视进展过快的学生,医生会采用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角膜塑形镜等医学干预办法,延缓学生们的近视度数进一步加深。

3.近视防控小目标
 
从2019年起,该项目将用3年的时间,连续为全市约156万名5-18岁的儿童青少年进行免费的视力筛查,并建立儿童青少年眼健康档案。经过3年的努力,深圳要实现这些“小目标”——
 
*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率每年下降1%
 
*青少年眼健康档案建档率≥90%
 
*学校卫生室及对口社康机构的近视防治工作人员培训覆盖率≥90%
关爱青少年眼健康,守护心灵之窗。深圳深东爱尔眼科医院期待通过社会、政府、医院、学校、家庭等多方面的努力,为孩子们站好近视防控的第一道岗,让每个孩子都能拥有光明清晰的未来!
 
我院已成立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门诊,由小儿眼科主任毕鸿耘领衔,免费开始视力复查,咨询报名热线0755-89610888。

 

 

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