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深东爱尔眼科医院

——全国700多家连锁眼科医院 | 中国IPO上市医疗机构(股票代码:300015)

集团网站|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爱尔眼科医院 > 综合眼病专科 > 角膜炎 > 感染了棘阿米巴性角膜炎该如何治疗?

感染了棘阿米巴性角膜炎该如何治疗?

时间:2020-05-12    来源:爱尔眼科

        一条微博在网上流传:“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南安普顿女孩简妮因戴隐形眼镜去游泳,感染了棘阿米巴性角膜炎导致失明。专家警告,不要戴隐形眼镜洗澡、游泳、淋浴,或用自来水清洗镜片。”该微博受到了“隐形眼镜”族的高度关注。

        棘阿米巴性角膜炎是什么眼病?

        据深圳深东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科专家介绍,棘阿米巴角膜炎是由棘阿米巴原虫引起的一种慢性、进行性的角膜溃疡。患有这种眼病的人会有眼部剧痛、眼红、异物感、畏光、流泪和视力减退等表现,可持续数周。棘阿米巴主要存在于土壤、淡水、海水、游泳池、谷物和家畜中。因角膜棘阿米巴污染的水源,特别是通过污染的接触镜或清晰镜片的药液感染而发病。也可通过蔬菜物质、昆虫等落入眼内,或因风沙污物或热浴等造成的轻度角膜损伤后引起。

为什么游泳会导致棘阿米巴性角膜炎?

角膜病专家表示,如果在游泳时佩戴隐形眼镜,很难保证游泳池的水不接触眼镜。水中本身就含有原虫,隐形眼镜吸附了泳池中的有害物质,不容易清洗干净。游泳时佩戴,也容易造成隐形眼镜的丢失或者偏位,更容易造成眼部不适。因此,专家建议,游泳时*好还是摘下隐形眼镜。

如果得了棘阿米巴性角膜炎该如何治疗?

深圳深东爱尔眼科医院角膜病专家介绍说:

1、局部点用抗生素 l%新霉素一多黏菌素B-短杆菌肽(如Neosporin)滴眼液;联脒类药物:l%羟乙磺酸丙氧苯唑(如Brolene)滴眼液;双胍类药物:0. 02%聚乙甲基双胍(PHMB)滴眼液,也可用0.02%洗必泰代替。1周内每小时1次,之后q2h点4周,q3h点4周,q4h点4月,总疗程一般不少于6月。

2、口服伊曲康唑100~200mg,每日1次。

3、采用睫状肌麻痹剂减轻睫状肌痉挛、防止虹膜后粘连(复方托吡卡胺),但对严重病例考虑行角膜移植手术者不用。

4、一般不建议使用糖皮质激素。

5、药物治疗失败者考虑行穿透性角膜移植术,存在复发风险,术后应继续给予抗阿米巴治疗。

Tag:

相关阅读